私享家梦梦

【爱一切美的事物,做一个有趣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有时迷茫彷徨,却时时渴望迅速成长,一直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心怀悸动,努力奔跑。

化用经典入作文

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适合当人生座右铭,赠予后辈劝勉鼓励)

上半年读《论语》在书上记下这句批注。

那时是想到一个很调皮捣蛋的学生便写下这样的批注,联想到自己,便是另一番感想:啊呸,我才不想做这样的“老实打工人”,一辈子悲催被剥削的命运。

果然,人类的本质是双标狗,作为长辈,希望后辈能干听话,而自己又不想是老板面前那个很好拿捏的“勤奋不叨叨的老实人”。


就有道而正焉。

赠他人此言,那是不是潜台词中已经给他贴了标签“你是个无道之人,品德不好的人,必须求教有道德的人来匡正自己。”


夫唯不争,故无尤。

在看《老子》的时候看到这句话时想到:避世之道与现代主旋律不合,不提倡,但对资质中庸之辈可用此教导。

其实现在想想也不是很赞同,资质中庸之辈也该学会争取自己应得的,“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不争只会什么都没有。不是“不争”而“无尤”,我更赞同“争其必然,顺其自然”而“无尤”。


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反正吧,不要做老实人,在过程中“争其必然”,对结果“顺其自然”。

评论
热度 ( 2 )

© 私享家梦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