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享家梦梦

【爱一切美的事物,做一个有趣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有时迷茫彷徨,却时时渴望迅速成长,一直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心怀悸动,努力奔跑。

让人唏嘘的青梅竹马

推荐语:我愿称之为青梅竹马爱恨情仇的天花板。

2022年秋冬之际,我终于打开了《呼啸山庄》这本书。于天河中山六院的候诊中,凯瑟琳和希思克利夫在我不断地翻页中相知相识,在父亲过世后两人惺惺相惜。

有些经典,走进才知精彩,不读永远不懂其中魅力。没有读《傲慢与偏见》的人,会错过这个齁甜的爱情故事。我当时拿起《傲慢与偏见》,被深深吸引,如同一只从草丛上空飞过的蜜蜂,不经意中发现丛中有一朵饱满鲜艳的花,从中吸取了盈盈满满的花蜜,继而趴在花瓣上细细回味,久久不愿离去。现今看《呼啸山庄》也是同样的感觉,爱不释手,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呼啸山庄》可算是古早的青梅竹马小说了,写的两百多年前在与世隔绝、古老的英国山庄的故事。我觉得非常神奇的是,作者没有恋爱结婚,却能将爱情的痛苦、迷恋、残酷写得如此淋漓尽致。文学创作真的讲究天赋,勃朗特三姐妹将讲故事、文学创作这种天赋展示得淋漓尽致。

一、青梅竹马的宿命感,相同的灵魂

凯瑟琳是个任性、漂亮的女孩子,有着世界上最美的笑容和最明亮的一对双眼,她是希思克利夫心中的一道光。希性格固执古怪,偏偏对凯瑟琳言听计从。凯瑟琳跟希最主要的乐趣就是一大清去在荒原上玩上好一天,奔跑时,两人快乐得忘掉了所有的烦恼。

“不管他的灵魂是什么做的,我的跟他的是一模一样的。”宿命感则是最能吸引读者读下去并深深感慨的东西,而凯瑟琳和希思克利夫天生就是一类人,都有着享受在荒原奔跑中的自由的灵魂,注定是要在一起的。凯瑟琳对希思克利夫的爱就是地底下永恒不变的岩石,希思克利夫的世界里也仅有凯瑟琳一个。他们惺惺相惜,共同度过快乐的青少年时光。

二、狂野不羁的爱情,爱而不得的复仇破坏

凯瑟琳的父亲老恩肖那次从利物浦的街头带回这个男孩希思克利夫不是招人喜欢,甚至大家都厌恶这么一个流浪儿,斥责他不懂感恩。但是好心的老恩肖把他带回来,坚定地呵护他,视如己出,这也让自己的儿子欣德利心生不满,对希拳打脚踢、言语侮辱。为了让希在这个山庄更好的生活,老恩肖还把欣德利送出去读大学。当老恩肖老了,过世了,欣德利回呼啸山庄继承了这个山庄后,一切的悲剧便正式开始了。

作为BE小说,这对青梅竹马的爱情走向不像其他小说那样,因为贫富差距、门第悬殊,两人终不能在一起,寻常的情节是随着女主走入婚姻,故事便画上了句号。而《呼啸山庄》的魅力(与众不同)在于,本以为凯瑟琳跟美好的埃德加结婚后便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可是,琉璃易碎,圆月难常,三年后,希回来了,一切的平静都被打碎了。

情节跌宕起伏,现实夹着回忆的倒叙讲法很有意思,以一个外来者洛克伍德听老仆人奈丽讲故事的形式展开,而洛克伍德作为见证人记录下了这个故事。从前车马很慢,一生只爱一个人,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远离尘嚣,让人觉得在这里终生不渝的爱情是完全可能的。“我爱你,但是我接受了别人的结婚”,凯瑟琳跟希思克利夫的感情纠葛让两个人、两个家族数代人都陷入了毁灭的状态,这是其他作品中不常见的。这样的悲剧,是凯瑟琳选择跟埃德加结婚便开始的,延续到了他们的下一代。当初希对凯瑟琳爱得多刻骨铭心,恨便有多可怕,希带着仇恨回来,毁掉了两个山庄的将近二十年。

三、极致的浪漫主义

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的所在地远离英国城市的喧嚣,是厌世者的天堂。但是《呼啸山庄》所有关于景色的描写并不明朗,甚至是灰色调的,广阔而壮美。整个故事跨度三十年,跟外界仅有一丝联系,老恩肖去利物浦、欣德利读大学、希思克利夫消失的三年,作者都没有花笔墨去写他们在外的经历,一笔带过,荒原中的这两座山庄是相对封闭的,与世隔绝的,这是一种浪漫主义,很理想化的英国郊区生活。

最后我们不单单看到的是凯瑟琳与希思克利夫相爱的悲剧,他们因为灵魂的相似而恋着对方,他们是在追求自我,不单纯是爱情了。每个人都有让自己魂牵梦萦的东西,会不自觉地在梦里重复出现,如果这种牵引跟某人有关,那便是宿命,那种感觉一遍又一遍地出现在脑海里,忘不了,会左右人的思想,这种感觉是对自身的探索,不同于对异性的爱,是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和追寻。

 

写到这里,话题已经完全从爱情到生命价值了,我一开始也有过一种想法,希思克利夫这个大恶魔如果不出现,所有的人都有美好的未来,不是吗?可是到现在,我想法已改变,你所嫁之人年轻漂亮又有钱还爱着你,这种世俗的“好”,对这种歌所谓的“好嫁风”,我有所质疑。每个人的快乐来源不一样,正如每个人的人生价值也有所不同。一个“年轻漂亮又有钱还爱着你”是很难能可贵,但是一个在灵魂上契合的伴侣更难遇上。

这对青梅竹马的爱情是狂野狂热的,凄惨悲壮得让人唏嘘不已,最深处是宁静如水的悲凉。这种悲凉,得慢慢品。


评论 ( 1 )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私享家梦梦 | Powered by LOFTER